shadow_color

白居过隙 巍澜可期

花路同行 未来有你

20181219 榜样阅读 【白宇】

每次看他们的采访,都很感慨

除了敬佩,就是学习了

人间正道是……学习啊❤


朱白采访文字整理博:

白宇推荐阅读《活着》


白宇: 我喜欢冬天的阳光,在迷茫的晨雾中展开。我喜欢那份宁静淡远,我喜欢那没有喧哗的光和热,而当中午,满操场散坐着晒太阳的人,那种原始而纯朴的意象总深深地感动着我的心。我喜欢在春风中踏过窄窄的山径,草莓像精致的红灯笼,一路殷勤的张结着。我喜欢抬头看树梢尖尖的小芽儿,极嫩的黄绿色中透着一派天真的粉红——它好像准备着要奉献什么,要展示什么。


    大家好,我是今天的阅读者白宇,刚刚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节选自《我喜欢》,是台湾散文家张晓风的作品。我选择这篇文章的原因是,我被文字中透露出的、对生活真挚的喜爱所打动了,不知道大家会不会觉得,这是一篇很温柔的文章,这些文字,念着听着就会忍不住微笑,让人想对作者说,你说的这一切我也都很喜欢啊。


    比如说文章中提到的一切阳光、晨雾、山径、秧田,当你听到,或者仅仅只是看到这样的文字,脑海中就会有相应的画面,而且每个人的描绘都不同,这些联想和柔软的情绪,我觉得这就是真挚的本质,也是我们可以获得幸福感的原因。


    我曾经给朋友当过伴郎,我觉得这是人一生中少有的严肃和快乐同时存在的场景,这样的一个场景邀请你来参与,一起来分享,是一种莫大的荣幸,是一种真挚的幸福。对我来讲,真挚地对待生活中的一切,不仅是我喜欢做的愿意做的,有时也觉得是我要回馈这个世界给我的优待,尤其是观众朋友们给我的优待。


    文章中提到的“喜欢梦”,喜欢梦中各种奇异的境遇,而作为一个演员,其实有时会觉得演戏也像是在做梦一样,因为这个时候你可以短暂地割离一种心境,浸入另一种人生,既是在表演,其实也是在体验,这种体验有时就会像梦一样,因为太过于真实,反而你会忘记它是梦。比如说,之前出演话剧,会觉得这是一场“清醒的梦”、“白日梦”,这种双重体验是非常酣畅淋漓的,可以想象一下,舞台上是一种体验,到了观众席,又是另一种,这比在荧幕中的距离要近多了,荧幕是有第四面墙的,而话剧舞台基本没有,所以当你真挚地投入进去就会得到它——表演本身,以及观众给你的回馈,这种快乐,这种“爽”。


    文章中还有一段写到,“我喜欢别人不注意的东西”,“伟大与平凡的确也没有什么两样”,不是说要大家贬低伟大而卓越的东西,在我看来一些伟大的东西都是从平凡中诞生的,不能去真挚地欣赏平凡和细节的人,可能也没有办法真正地去理解伟大。这一点在演员的工作上尤其如此。比如每次大家聊起老前辈的影响,总是会提起表演艺术家们在细节上的较劲儿,就是这个道理,我曾经与李雪健老师在《少帅》的剧组有过合作,深有感触。


    还有结尾这句是最可爱的,“我喜欢能在我心里充满着这样多的喜欢”,我觉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归宿,始终就是四个字:喜欢自己。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幸福感,心灵的富足也好,平静也好,最终只能通过真挚地喜欢自己来获得。所以我在努力地做到这一点,希望大家也是一样。


问答


    1.为什么选择“真挚”这个关键词?你觉得“真挚”除了喜欢世界、喜欢生活、喜欢自己,还有什么外露的表现形式?


    答:真挚是一种让人能够幸福的去面对自己人生的生活态度,想和大家分享这个词,也是想要大家和我一起热爱生活、“在心里充满着这样多的喜欢”。还有就是表达自我吧,张晓风老师的这篇文章,通篇都是在表达自己,我觉得这种真挚的表达就很可爱,很能打动人,你看我选择了这篇文章其实就是它感染到了我,这可能就是真挚的力量吧。


    2.对于演员来说,真挚可能有两种,对角色的真挚和对观众的真挚,如果需要牺牲一些观众缘去完成角色,你会怎么选择?


    答:我觉得观众缘这个东西,它的来源还是基于你对角色的真挚演绎,没有听说过哪个演员光对观众真挚大家就特别喜欢他的,对吧。所以我觉得首要的肯定还是对角色,我得尊重这个角色的背景、他的诉求、他的行事逻辑,这是第一层的,也是最基本的,因为塑造角色是我的工作,而观众缘是一些附带而来的肯定。我觉得“牺牲观众缘”这种说法是不存在的,人的情感在流动,观众缘也是,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,也是非常健康的现象。观众缘不是一个具象的事物,有变化的观众缘才是真实的,其实演员也想要观众这种宏观上真挚的反馈,或者说更贴切的应该是需要这种真实。


    3.黄永玉先生说“真挚比技巧重要,所以鸟总比人唱得好”,作为演员,塑造角色时如何权衡真挚的感情和表演技巧?或者如何看到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和互补?


    答:在表演的时候,如何调动真挚的感情和状态,其实也是一门很厉害的技术,而且比其他的技巧更考验天赋。如果问怎样能做到的话,在我有限的经历中,我觉得首先就要从自身去出发,让自己去相信这件事,你自己相信了,才能让别人相信,演员的工作一部分就是让观众去相信嘛,“最美的诗歌必须能够真实地表达那些不能写诗的人的生活”,演员也是这样,有时候你觉得演员只靠真情绪演戏的时候,就是弱化了技巧,其实不是的,他的技巧在他调动情绪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。


    4.真挚地对待生活和工作,是否也会偶尔有被辜负的时候?这种时候怎么消解呢?真挚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自我的曝露,所以会使人处在一种脆弱可能被伤害的状态。如何把握这个度?


    答:我觉得这个就得看个人预期的回馈是来自自己的,还是来自他人的,自己辜负自己是很致命的,这个确实需要消解,你会认识到,哦,这是我的边界,这个时候就得学会接纳自己,就像刚才说的,真挚地生活,最终指向的是喜欢自己,一个人与自己相处的时候是轻松的欣喜的,那么其实别人对他的辜负就没有那么严重了。因为你并不是出于什么功利的目的,别人给你反馈,那很好,赚到了,别人不给,或者是负面的反馈,其实也还好,因为外界的反馈最终只能是通过“影响你对自己的评价”来伤害你,你把自己稳住,就不太容易受到伤害,同时也能在各种声音中保持自己的清醒。


    况且我很幸运的是,有我的家人和很多喜欢我的朋友存在,一路上我遇到的好的回馈也远比被辜负的情况要多的多的多,我现在最需要考虑的其实不是暴露自我带来的伤害,而是一直保持清醒,对自己有正面且准确的认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他的思想,他的境界,真的是太高了。保持真挚多么困难啊,你无法想象,所有人都在生活里摸爬打滚,铸造盔甲的时候,还有人将毫无保留的,清清白白的,放在你的面前,你怎么能不被他吸引呢?他的灵魂是强大的,他敢这样做,他敢说被辜负也没关系。有时候你想好好的把他护着,可实际上到底是谁护着谁,你也不知道了。他对待世界柔软真诚,却又有着我们看不见的盔甲,它们和谐共生而统一。他有着最天然的爱与美好。♥

评论(1)

热度(14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